健康的享受火鍋


健康的享受火鍋

楊惠玫營養師 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    

  寒冬能在家中DIY的餐食,以【火鍋】的自由度最高,即使是生手,只要

將食物清洗乾淨,放入鍋中涮一涮燙過,就能夠自由享用美食。

   「吃火鍋」,可以隨個人的喜好準備食材,想吃什麼就可以煮來吃,想吃多少就吃多少,而且在調味料的使用上,更是可以自由調配酸、甜、鹹、辣,目前有傳統中式火鍋、麻辣火鍋、日式涮涮鍋、味噌鍋、韓式泡菜鍋等多種火鍋。吃火鍋,優點是可以選用多樣化的食材,或因此攝取較多的蔬菜,但是其缺點也不少,可能攝取不均衡或是攝取過量;加工食品,如:餃類的熱量、油脂含量也不低;食物未待涼即入口,可能會燙到舌頭,或是食物尚未充分燙熟,造成生熟混雜的情形,因而引起腹瀉。還有湯底如果是用高湯製作,會因太油膩,提高熱量的攝取。搭配使用的沾醬也是熱量、油脂、鈉離子的來源之一,因此不能掉以輕心,需要慎選使用。

吃對火鍋,為健康加分

  • 蔬果湯底賽高湯

很多人「吃火鍋」會強調湯底口味的重要性,其實只要利用當令蔬菜,如:高麗

或大白菜、洋蔥、紅蘿蔔、蕃茄為湯底材料熬煮,佐以鹽、味精單純的調味,就可

製作一鍋好湯底,也能吃出甘美味。如此一來,既不用擔心太過油膩,浮油撈除不

易,也不用多傷腦筋,考量哪些材料能使用,哪些是要避免當湯底材料。


    目前市面的火鍋湯底大都重口味、高油脂,流行的麻辣火鍋,湯底也添加很多的

辣油,因此不僅熱量高且刺激性甚強,容易造成腸胃不適,而影響身體的健康。


  • 準備火鍋料的注意事項

  • 食物清洗要乾淨:注意安全衛生,避免農藥殘留。

 食材清洗準備步驟:蔬果為先,次為五榖、肉類,最後為魚、貝類。

六大類食物均衡攝取,食物選擇多樣化,不能只獨鍾喜愛的食物而已。

多採用新鮮食品、蔬菜類及蕈類。

• 通常新鮮食品,不含有額外添加物,較能安心選用。

• 蔬菜類及蕈類食物的優點是:『體積大、熱量低、纖維高』,可以增加飽足

感,減少熱量的攝取。

食用加工調理食品或油炸食物,要注意量的控制。

• 餃類、魚漿類製品:製作時,通常會加入澱粉與肥肉,熱量、油脂含量較高

• 豆製品:新鮮豆腐勝過油豆腐、豆皮

• 芋頭:經油炸,湯底較不易糊散,但過油即可,不必炸太久。

飲食節制,勿暴飲暴食。


  • 選用沾醬的注意事項

*以沾醬中較常使用的沙茶醬為例:

油脂、鈉離子含量較高

添加蛋黃:若蛋殼髒污,使用前沒清洗乾淨,會有沙門氏菌感染,如果

生食蛋黃容易造成食物中毒。對血壓高、膽固醇高、或需控

制熱量的朋友,這是要小心注意的沾醬。

*美味且健康的沾醬:

可將沙茶醬上層的油脂倒掉一些。

利用:蔥末、薑末、蒜泥、香菜、醬油、醋等食材,變化不同的風味。


  • 食物的熱量知多少?

肉類:一薄片的火鍋肉片熱量約24卡,與其等熱量的食物,有:1個蛋餃=

1個魚餃=1隻蝦子=1/3塊田字形豆腐=1個日式炸豆皮

    主食類:半碗飯的熱量為140卡,與其等熱量的食物,有:片狀甜不辣4片

(70公克重)=或2/3根玉米=1把冬粉=6小塊滾刀塊芋頭=8小片豬血糕。

疾病與火鍋

吃火鍋固然是一種享受,但是對於本身已罹患某些疾病的人而言,在食

用火鍋時則需加倍小心:

*糖尿病--各類食物需依照平日營養師設計的份量食用,不宜攝取過量。

*高血壓--避免食用醃漬食品,此外調味料如:沙茶醬、豆瓣醬、辣椒醬等,鈉離子含量較高,不宜使用。

*腎臟病--不可食用火鍋湯汁,以及避免使用鈉離子含量高的調味料。

*痛  風--避免食用高普林的食物,如:香菇、黃豆芽、蛤蜊、牡蠣、動物內

臟、濃濁湯底等。


  • 食物攝取量範例

35歲上班族男士,晚餐攝取熱量建議900大卡,其1人份食物準備的份量,建議如下表:



食物名稱

份量

實際份數

建議份數

熱量(大卡)

主食類

玉米

2/3根

2

7.5

107

芋頭(滾刀塊)

3塊

1

60

冬粉

1把

2

139

豬血糕

5小塊

1.25

75

甜不辣

2.5片

1.25

    88

小計


7.5

469

蛋豆魚肉

傳統豆腐(田字形)

1/4塊

0.25

3

24

文蛤(帶殼)

5個

0.25

11

草蝦

2隻

0.5

45

花枝

2片 

0.5

35

豬火鍋肉片(薄片)

3片

1

72

餃類

2個

0.5

48

小計


3

235

蔬菜類

茼蒿菜

100公克

1

2.5

14

金針菇

50公克

0.5

19

大白菜

100公克

1

10

小計


2.5

43

油脂類

沙茶醬

1大平匙

2.5

2.5

108

水果類

柳丁

1個

1

1

60


總計




915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(資料來源:台灣地區食品營養成份資料庫)

上表是依據行政院衛生署,一般成人一餐之建議份量設計。您平時享用火鍋時,吃多少東西呢?最後提醒大家,吃火鍋也要注意到衛生安全,才能吃出美味,吃出健康。





歡迎加入蛋白樹官方LINE@ ID:@172ckdqr


  #大健康社團會員募集中
          

預約電話:02 25502554

地點:新北市中和區景平路66522(中和捷運站正對面)​

#蛋白樹咖啡 #有機食品 #健康生活 #大豆食品 #營養美食 #高蛋白飲食 #GI #蛋白飲 #天然食材 #健康飲食 #精力蔬果汁 #健康促進 #中和美食 #中和咖啡廳  #草莓蛋糕 #波士頓 #草莓 #全大豆 #健康甜點